[科技][APP] AI繪圖APP試用心得(1) UniDream, Fantasy(Anime Art), ArtAI

 前言:

我知道這種胡亂玩一些APP的心得不會有什麼價值,我只是覺得我畢竟都已經花那麼多心思把多數的AI繪圖軟體都玩過一遍了,不做一些紀錄並分享一下也算是可惜。

大多數的AI繪圖沒付費是不會有什麼好體驗的,所以我幾乎都是付費玩的。除了極少數我覺得不值得的APP僅是單純試用後就沒再深入測試。我用的是安卓系統,我不確定I-PHONE是否有同樣的軟體可用。

在名詞方面我是依我的習慣隨性使用,並沒有嚴格的參考專業人士的用語,所以我先統一解釋一下,我說的述詞就是指prompt,意即指示AI繪圖的那些文字。二次元指的就是2D畫風,三次元則泛指寫實照片風格或是3D CG畫風。而我說的扭曲或異形都是指那些畫出來整個不成人樣的怪畫,意即失敗品。而所謂的繪圖軟體與繪圖APP都是在講同一件事情。

並且,一定要注意的是,我的重點目標與測試內容都是畫出明確清晰且漂亮的人物畫,在此之外的繪圖內容不在我的測試之中。可能我說的那些異形或扭曲,換個角度也可以當做一種虛無飄渺的奇幻藝術畫風來看待,但對我來說是不合格的作品。


廢話不多說,以下開始真正的內容:


UniDream:



初始狀態會給你一些試用額度,每日簽到也都會給一點試用額度,試用時除了會跳廣告之外,等待時間也較久(其實我覺得也夠快了)。

試畫幾張就足夠看出它的二次元畫功非常好,我當時是立刻就付費了。

日式動漫畫風是強項,述詞隨便寫基本都不太會失敗,簡單好用。

而寫實派與藝術派畫風的使用較有難度,畸形率比較高。

操作介面好用,新手友善,二次元繪圖失敗率低。

無禁字什麼都能畫。是少數能用中文述詞的繪圖工具。

描述詞不用寫的太專業也都能成功,但預設情況下是一個固定的動漫畫風,變化有限。加入風格指定詞可能有更多變化,但變化不一定讓人滿意。

有提供雲端儲存,所有畫過的圖都會先存在伺服器中。

另外有提供以圖畫圖的功能。

費用便宜,年費也只要數百元,單購繪圖額度也是不貴。但年費與月費的實際機制是每月給你固定額度,且未使用完不會累計至下月。而當月額度用完後只能再自行加購額度。對於繪圖量非常大的人來說就不一定划算。

若收費方式可以接受,並且專注於日式動漫畫風的使用者,我覺得這款值得一用。

以下列出一些範例圖,基本上就是一種流行且強烈的日式繪師動漫風格,並且不太容易去變化它。

像這種經典的日式動漫風是最沒問題的,隨便畫都是這種,而且不太會失敗:

但缺點也是太過自動化,隨便畫都很漂亮並且都會成功,但畫風卻很固定。
以下這張是試著逼硬它畫出海賊王畫風,還算是看的出來:
以下是鳥山明畫風,一張看的出來,一張則是不太像:
寫實畫風則真的是弱項,失敗率極高,我下面已經挑出能看的成功例子了,但多少還是有點扭曲而且畫面不算好看:


Fantasy(Anime Art - AI Art Generator):

免費試用就是一張圖一個廣告很煩。

介面也算是好用的,但免費模式下一直跳廣告,不會有什麼好的體驗。

付費後實測心得,強項一樣是日式動漫畫風,變化性比UniDream高,但失敗率也更高,較容易出現畸形圖,但因可控性高可以畫出更多元的圖。費用相比UniDream算是稍貴的,不過它是付費期間擁有無限繪圖量可用。

有許多現成風格可套用,套用後可以簡單的繪出美圖,也會有一定的自動修正作用。

也可接收敏感詞,什麼都能畫。

三次元的繪圖同樣較有難度,畸形率高,但慢慢調試的話也可以畫出漂亮的圖。

也有提供以圖畫圖的功能。還有提供批次大量繪圖與大量繪制頭像的功能,不過這兩項功能都要額外消耗付費點數。

有提供雲端儲存,可以指定滿意的畫作先存在遠端。

這款與UniDream可以同時列為日式動漫風之中的AI繪圖強者,也值得推薦。

以下列出一些範例圖,這款也是主打二次元,而且畫風更廣,可控性更高:



鋼鐵人,蜘蛛人,超人:

還能讓它模仿福音戰士畫風,我覺得是還蠻像的:

三次元畫風就真的是它的弱項,失敗率極高,簡直是異形工廠,當然慢慢嚐試也會畫出好圖,但要細心調整並瘋狂重畫,以下我挑出的是成功案例,但背後可能每張圖在成功之前可能都要重畫幾十次:



ArtAI:


免費也是一圖一廣告,並且只有一個基本的引擎可選,試用後看不出實力。

免費時一次一張圖,且畫出的圖帶浮水印,付費後可以選擇一次畫四張圖,但相對等待時間也會較久。

付費後實測心得,整體介面略陽春,有些小操作會覺得不夠方便不夠人性化。繪圖品質還可以,偶爾還是會有畸形圖,但原則上出圖品質還是在水準上的,跟被我打入冷宮的那些畸形大王相比,這個工具算是能用的。

這個工具雖不算好上手,但不算差,可惜的是出圖解析度偏小且無法調整。

慢慢用心調整可以畫出各種風格的圖,但想要畫出現代風格的日式動漫人物有難度。若直接套用內建的動漫風格的話,成品會偏美式畫風或懷舊風。

而三次元的質感不錯,可以輕易做到3D動畫甚至是真實照片的質感。

人物的長相比較難操控,常常畫出來的臉相似度或重複度很高。

對描述詞的敏感度有限,不一定是你寫什麼它就畫什麼,常常有不受控制的狀況。

這算是一款對新手來說有相對難度的工具,可選的繪圖引擎一字排開幾十個令人無所適從,要花很多時間測試才會了解各種繪圖引擎的差別在哪,而在繪圖引擎之外又有許多風格可選,使用上可說有複雜度。

在介面友善與新手易用度方面都不算很好。要畫出漂亮的圖需要花很多心力測試。並且繪圖結果的顯示窗太小了。

雖然說了很多缺點,但這款仍是可以嚐試的玩具,它的複雜與專業也帶來了更多的可玩性,尤其是它的三次元繪圖有一定的水準,可以畫到十分寫實。雖然上手較難,但熟悉其繪圖邏輯後還是可以快速量產美圖的。

而缺點如上所述,你能自行控制的繪圖元素十分有限,常常有不聽指揮的感覺。

這款同樣不禁敏感詞。

沒有提供雲端儲存的功能,所有想留存的畫作都要自行下載。

這款提供了很多元的附加功能,例如以圖畫圖與智慧化的修圖或照片處理功能,但這些功能在一些照片處理網站也有機會看到,並不算是先進的獨創功能,在此只能算是額外的附加價值。

以下列出一些範例圖,主要是CG畫風或寫實畫風為主,因為我實在不喜歡它的二次元畫風:


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滑鼠] Kensington K75326WW垂直軌跡球開箱 + 羅技MX ERGO簡易對比

[機殼]淘寶雜牌裸測機殼(開放式機殼)開箱

[顯示卡] EVGA RTX 3080 FTW3 ULTRA快速開箱